• 教育教学

    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肇始于国立山西大学工学院化学工程系,成立于1949年,是太原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主建学院。七十年来,始终秉承“允公允能,求实奋进”的院训,坚持“德育为先”的办学传统,彰显“敢为人先、敢于竞争、勇于创新”的精神气质,涌现出一批学术大师、行业翘楚和道德楷模,如“知识分子楷模”栾茀、著名“煤化工科技领域的开拓者之一”谢克昌、气固流态化科学家李洪钟、新能源材料科学家吴锋等,深刻诠释着化工“得天下英才以育之、育一代新人以报国”的崇高追求。

    学院现设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和精细化工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2017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应用化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为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学院以新工科建设引领教学改革,实施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设立化学工程与工艺智能化工方向工科试验班,培养具有化工专业知识和自动化、计算机及信息科学基础知识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拥有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省级一流课程5门,省级教学名师5人。

    学院与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组成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获B+。拥有化学工艺国家级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省级重点学科、化学省级重点建设学科。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4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工程、化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现有专任教师176名,其中教授50人,副教授5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61人,占教师总数90%以上。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新世纪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1人。博士生导师46人,硕士生导师103人;形成了一支以国内外化学化工知名专家、学者为学科带头人的高素质、知识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

    学科现有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煤焦化产业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煤及煤层气绿色清洁开发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气体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研创新平台,以及依托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实践创新教学平台。拥有总价值超过1.5亿元的公用计算平台和大型测试仪器。承担各类国家级项目近130项,在以Science、Nature子刊为代表的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3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近200项。学科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与阳煤集团合作成立的“煤基衍生化工产品研究院”,与国新能源合作成立的“气体能源分离提质与利用研究院”,与鹏飞集团合作成立的“绿色智慧煤焦化工产业科技研究院”,为能源革命和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科技和人才支撑。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931人,硕士研究生788人,博士研究生152人。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按照“以德施教,严字当头,爱在其中,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不断健全“十全育人”体系,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拥有校级“双十基地”科技伦理教育中心、“匠心”辅导员工作室、“绿盟”党建品牌等多个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注重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拥有一支优秀指导教师团队,建立了校级大学生科技实践创新平台——“绿色化工科技实践基地”,设有“智能化工”课外兴趣小组。积极组织大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等国内外学科竞赛,获得了优异成绩。毕业生就业领域十分广泛,涉及化工、煤炭、石油、机械、制药、电力、冶金、材料、矿业等领域;升学率近40%,升入高校有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

     

    【化学工程与工艺试验班】

    培养目标:面向社会发展需要及服务化工行业经济建设的要求,培养创新意识强,掌握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学科以及自动控制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综合运用计算机、信息和自动化技术,独立从事工艺、设备及系统的开发、模拟和优化,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化工、能源、材料、环保、生物工程、轻工、冶金等部门从事智能化工程设计、技术应用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掌握化学工程、化学工艺、计算机、信息、自动化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在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智能化工软硬件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等方面得到基本训练,能够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理论和专业知识对现有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模拟优化、革新改造,对新过程进行开发设计和对新产品进行研制,具备解决化学工程智能化发展中复杂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物理化学、化工单元操作、化工热力学、反应器原理与设计、电路理论、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数据结构与算法、自控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文献检索与利用、智能化工集成系统、化工设计与ASPEN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化学化工基础实验,化工单元操作实验、化工专业实验、化工过程仿真与创新实验、认识与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化学工程与工艺】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全国、积极与国际接轨,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化工行业及社会发展,培养具有化学工程与工艺方面的知识,能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和化工领域研究开发人才。

    培养要求: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在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等方面得到基本训练,能够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理论和专业知识对现有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模拟优化、革新改造,对新过程进行开发设计和对新产品进行研制,具备解决复杂化学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传递过程、化工工艺学、化工设计、文献检索与利用、化工安全环保以及能源化工特色专业方向的相关课程。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基础化学实验、化工原理实验、化工基础实验、化工专业实验、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化工工艺设计、社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精细化工】

    国家新增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区域特色经济建设,化工行业以及轻工、食品、信息、医药行业发展的社会需求,培养具有化学工程与技术等学科方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理论和专业知识对精细化工生产过程和新产品的创新型工程进行模拟优化与设计研发,能够在精细化工生产专用、细分、高附加值产品研发等相关各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应用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及服务区域和行业经济建设的要求,本专业围绕“双一流”学科建设,坚持培养特色,发挥专业优势,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努力把本专业建设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精细化工专业,为区域经济的建设和发展培养化工类高素质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安全与环境保护、化工计算与过程模拟(化工系统工程)、精细化工产品与设计、精细化工工艺学、精细化学品分离与分析、精细有机合成单元反应、文献检索与利用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基础化学实验、化工原理实验、精细化工综合实验、课程设计、金工实习、认识实习、毕业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是将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设计与制造、控制理论的科学原理应用到过程工业中而形成的学科。本专业以化工过程科学为特色,培养学生具备化学工程、机械工程、控制工程和工程热物理等宽厚的基础理论知识,系统掌握化工过程装备、机械基础、控制工程的专业知识,能够从事化工、石油、能源、轻工、环保、机械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运行及管理等工作,造就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富有社会责任感、能引领行业发展、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培养的学生需具有诚实守信、严谨求真的职业道德操守,毕业后五年左右能够独立解决复杂问题,并独立进行工程设计、设备设计、技术开发与应用、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

    培养要求:培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师职业道德和规范,并履行责任;掌握化学工程、机械设计与制造、工程热物理、控制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受到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理论和专业知识解决过程装备和控制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工程材料、化工原理、自动控制原理、过程设备设计、文献检索与利用、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制造工艺学。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大学化学基础实验、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化工原理实验、专业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咨询电话:0351-6018588

     

     



    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