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晋平  博士
  • 博士生导师
  • |
  • 学         科:
    化学工程与技术
    研究方向:
    ·气体能源高效清洁利用
       邮箱:jpli211@hotmail.com
       地址:博学馆B711房间
    • 个人简介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1964年生,山西大宁人,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气体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山西省煤层气高效开采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会评专家,兼任Chin. J. Chem. Eng.和《过程工程学报》期刊编委,《煤炭转化》期刊主编。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山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先后获得“第九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创新奖”、“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省级人选”、“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等荣誉称号。

    -

    李晋平教授多年来主要从事气体能源高效清洁利用的研究,取得了系列开创性研究成果:围绕低浓度煤层气脱氧与除氮的高效富集利用,率先将分子筛引入低浓度煤层气富集领域;开发了变压吸附分离甲烷/氮气装置及相关工艺;利用柔性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独特的分子识别效应成功实现了丙烯中低浓度丙炔的高效分离;系统研究了多孔材料的物理吸附储氢,阐明了储氢机理和构效关系;开发了温和条件下光电水解制氢的系列高效的阳极析氧催化剂。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973”前期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山西省煤基产业链煤层气专项子项目、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及山西省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30余项。在Science、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

    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