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我院1项科技成果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鉴定

发布时间:2023-09-08浏览量:

9月5日下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对我校“大规模煤气化渣碳灰分离关键装备与技术及分选炭资源化利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中国工程院谢克昌院士担任鉴定会主任,中北大学原校长刘有智教授担任鉴定会副主任,专家包括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所长房倚天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山西能源学院院长冯国瑞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王辅臣教授,石油大学(华东)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分室主任田原宇教授,西北大学马晓迅教授,煤炭工业太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蕊正高工,山西焦煤集团洗选管理中心一级专家高建川正高工。

山西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评价与监督处副处长苏聪明,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明,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桑胜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王宝俊和成果完成单位企业代表参加了成果鉴定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部赵明主持鉴定会。

张献明介绍了近年来太原理工大学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并对各位专家学者为太原理工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表示衷心感谢。苏聪明表示科技厅将从政策方面等继续给与高校大力支持。

我校化工学科王建成教授代表成果完成单位对项目成果进行了汇报,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成果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过质询和讨论形成鉴定意见:该成果突破了煤化工行业气化渣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碳灰分离技术难题,实现了分选炭的高值化利用,为煤气化渣的资源化利用提供了技术保障,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成果总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大规模煤气化渣碳灰分离关键装备与技术及分选炭资源化利用”是以太原理工大学为主导,由榆林禾信和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浦士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完成的,并成功应用于榆林“20万吨/年煤气化渣多物理场碳灰分离技术开发与工程示范”项目和“万吨级气化渣分选炭制备活性焦技术开发与工程示范”项目。该成果是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的重点培育项目,获得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支持。该成果的落地实施有力促进我校化工学科在“煤转化过程中减排关键材料与新技术”领域发挥标杆旗帜和引领示范的作用,形成重大工程示范基地,助推我校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