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化工大学卫敏教授应邀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孟现洁 2021-06-10 信息来源:

    6月9日,北京化工大学卫敏教授应邀在我校化工馆三层会议室作了题为《基于层状前体制备负载型金属纳米催化剂及其催化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我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此次报告会,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吴旭副院长主持。

    报告中,卫敏教授简单介绍了二维层状材料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及其潜在的应用前景。她提出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LDHs)是一类无机二维纳米材料,其主体层板金属元素的可调变性及其结构拓扑转变行为,为制备负载型金属纳米催化剂提供了新途径。她重点讲解了“层状前体拓扑转变方法”制备负载型金属催化剂及该系列催化剂在选择性加氢、水煤气变换、生物质平台分子转化反应中显示出的优异催化性能。通过催化剂调控、原位表征和密度泛函理论计算,卫教授从分子/原子层次揭示了催化剂的构效关联、本征活性位和反应机理。会后,卫敏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并耐心地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卫敏,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面向能源与环境的催化新材料、生物质平台分子催化转化、插层化学与先进功能材料。近5年以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刊物发表SCI收录研究论文100余篇;发表论文他引11500余次,单篇最高他引550余次。授权国际专利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项。作为共同卷主编为Structure and Bonding编辑第166卷,参与撰写专著2部。14篇论文入选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高被引TOP 1%论文。现担任Science Bulletin期刊副主编,催化学报编委,J. Mater. Chem. A顾问编委。获2012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获2015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入选2017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获2018年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