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燕山大学张立峰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 2020-07-06 信息来源:

    7月5日下午,燕山大学张立峰教授应邀在我校化工馆三层会议室作了题为《钢中非金属夹杂物与高品质钢》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董晋湘院长主持,我校相关学科的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张立峰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的铁路建设尤其是高速铁路、重载铁路建设近年来的发展状况,高速铁路和重载铁路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的人口流动和货物运输,但高速和重载铁路用钢轨的安全性和使用寿命仍存在不足。非金属夹杂物指的是高炉碳还原炼铁工艺生产的钢产品中夹杂有氧化物、硅酸盐、氮化物等非金属物质,过量的非金属夹杂物会导致钢轨发生疲劳断裂。张立峰教授及其团队围绕这一难题做了大量的工作,提出了在炼钢过程中要控制成分精准化、洁净化、均质化和细晶化的解决思路,得到了高品质钢轨,使钢轨探伤不合格率从0.3降至0.1以下。张立峰教授还介绍了大方抷结晶器弱电磁搅拌和末端轻压下协同均质化技术、重载钢轨连铸抷控温缓冷除氢技术、稀土处理钢轨性能提升等相关技术。

    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