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大学傅杰博士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 2019-10-31 信息来源:

    10月30日上午,浙江大学傅杰博士应邀在我校化工馆三层会议室作了题为《若干生物质基大众化学品与燃料的高效制备》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刘雷教授主持,我校相关学科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傅杰博士讲到了我国的能源需求和消费现状,其中,高效利用生物质资源制备大众化学品能够缓解我国的能源危机。傅杰博士及其课题组设计、制备、筛选了一系列生物质原位加氢、脱羧、脱羰、反羟醛缩合、氧化、热裂解等反应的高效催化剂/催化体系,阐明了反应路径和机理,并建立了基于脱羧和原位加氢的低品位油脂零氢耗转化的新方法,5-HMF糠醛高效制备2,5-二甲基呋喃和呋喃二甲酸的方法,(木质)纤维素催化热裂解高效制备芳烃的方法等。

    报告结束后,傅杰博士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耐心地解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探讨了实验方法及实验中遇到的挑战。

    傅杰,博士,副教授,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生物质定向化学转化方面的研究,构建了长链烷烃、乳酸甲酯、呋喃二甲酸、芳烃等大众化学品/燃料的高效催化体系。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波音公司合作项目、中石化横向等20余项科研项目。已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一作/通讯SCI论文59篇,包括Angew Chem Int Ed,Energy Environ Sci,ACS Catal,Green Chem,J Catal,Chem Mater,J Mater Chem A等期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