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津大学范晓彬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 2019-08-10 信息来源:

    8月9日上午,天津大学范晓彬教授应邀在我校化工馆三层会议室做了题为《Intercalation of layered materials: preparation of 2D materials for catalysis》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董晋湘教授主持,我校化工相关学科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范晓彬教授介绍了插层法制备二维层状材料的设计思路和制备过程,以及在能源、环境、材料和医药等各方面的应用。制备二维层状材料旨在增大接触面积,消除内扩散对催化的影响。在插层过程中,范晓彬教授认为,化学势梯度时插层的推动力,采用正丁基锂在外加电场的作用下可以将MoS2层间插入逐渐插入Li+,进而制备成2D材料。

    在层状COFs的插层过程中,存在接触水会使层间无机酸脱落导致层板堆积的问题。范晓彬教授指出,通过引入硝基官能团插层,与CTF-1层板之间形成强结合力,制备出稳定的层状COF,在电催化领域具有独特的性质。

    范晓彬,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优青等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绿色化工及二维纳米材料制备与应用研究。近年来在JACS、Adv. Mater.、Nano Lett.、Chem. Soc. Rev.等期刊发表论文110余篇,他引4500多次;研究工作先后被Nature出版集团《自然-亚洲材料》、《自然-中国》等评论报道;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第一完成人)

    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