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于吉红院士作学术报告
    作者:陈佳琪 2019-01-11 信息来源:

    1月11日上午,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吉林大学于吉红院士莅临我校作了题为“分子筛催化材料的设计构筑及催化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董晋湘院长主持,校党委常委李晋平副书记出席报告会,化学化工学院及煤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会上,于吉红院士分别从以下几方面学术贡献介绍了分子筛的研究。1、创立了分子筛结构设计的理论方法:建立了基于限定禁区和基于电子密度图设计具有特定孔道结构分子筛的理论方法,开发了新型分子筛催化材料高通量预测与筛选的计算机方法;2、发现了羟基自由基可以加速分子筛水热晶化的机理,为化学工业上具有重要需求的分子筛催化分离材料的高效、节能和绿色合成开辟了新的路线;3、发展了分子筛定向合成的方法:提出了基于模板导向、杂原子取代以及数据挖掘为指导的定向合成途径,特别是建立了将计算化学和组合化学相结合指导定向合成的途径,成功制备出50余种新型多孔催化材料;4、开发了系列高效的分子筛催化、分离材料,如甲醇制烯烃高效转化催化剂及油水分离分子筛膜材料等。

    最后,于吉红院士对分子筛研究的发展给予了寄语和展望,会场老师和同学们对报告内容反响热烈,报告会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