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化学产品工程系系主任宣布大会

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量:

9月9日下午,我院召开化学产品工程系系主任宣布大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三办主任、团委书记、化学产品工程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来志斌主持会议。

会上,朱晋华副书记宣读了校组织部《关于化学化工学院聘任系(部)干部的批复》,聘任刘雷同志为化学产品工程系系主任。

来志斌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化学产品工程系要高度重视党的建设,以党建统领系的全面工作。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系主任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落实好“一岗双责”。

他要求新系要有新作为,做到打好基础起好步,把准方向走对路,锁定目标不放松。要做好发展规划,坚持“国际视野,一流标准,立足山西,特色立系”的原则,高点定位抓好系和专业建设。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教育理念上举起旗帜,在本科教学上竖起标杆,在科学研究上筑起高峰,在社会服务上直起腰杆,在国际化上辟出蹊径。要努力把“允公允能、求实奋进”的院训转化成为化学产品工程系的文化,寓科学管理于文化建设之中,靠优秀的文化去滋养、支撑、绵延系和专业的生命。

他强调,系主任既要善于做业务工作,也要善于做凝聚人心的工作,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从善如流,关心同志,特别是年轻教师。人是第一资源,要善于团结人,发展人,激励人,发挥好全系教师的作用。要做到信念坚定,公道正派,清正廉洁,遵规守矩。他要求全系教师都要支持系主任的工作,大家团结一致,各尽所能把系和专业建设好。

董晋湘院长在讲话中阐明了我院“四系一所”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要求:化学工程系以能源化工为特色发展方向,以传统能源为根本,以让世界充满活力为目标。化学系以突出环境污染治理为特色发展方向,以让天更蓝水更绿为目标。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以实现机电一体化、智能制造为特色发展方向,以让生产更安全更高效为目标。化学产品工程系以专用特色产品和复配为特色发展方向,以让生活更美好为目标。精细化工研究所,属于纯科研单位,拥有专业科研队伍,科研水平应该达到摧城拔寨、冲高问鼎的高度。

他对化学产品工程系和精细化工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新系、新专业,要站在高的起点上,按照高的要求,锁定高的目标。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为导向,在课程、教材和教师上下功夫。以专业认证的要求,规范教育教学工作。在严格执行国家标准的前提下,工作要求高于国家标准。二是课程体系的建设,要从传承和创新两个方面下功夫。课程体系是工科设置,在认真执行化学工艺专业教学标准的同时,要结合精细化工特色,培养能够进行精品制造与功能化、人性化设计的跨学科人才。以创新实践为出发点,学生从大二开始培养创新实践能力。实施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满足社会发展对跨专业高端人才的需求。三是专业课教师必须有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学术研究的目的是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只有高水平的教师,才有资格站在专业课的讲台上,才有可能培养高水平的学生。四是教师要建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钻研教学内容和教材教法是提高教育效率的手段。能够把国内外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将知识、能力与前沿进展传授给每一位积极上进的学生,是合格教师的体现。

他强调,一流学科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都要做世界一流,用实力说话,追求高精尖。教师要调整教育理念,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己任,全面落实建设任务,积极参加教研和教改,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他号召全院教师,面对教育改革大潮,大家要团结一致,把个人的发展融入系和专业的发展中,每个人都为集体做贡献,高标准严要求,锻造一支真正出色的教师队伍,为党的教育事业、为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明天做出自己的贡献!要坚定信念,担当作为,努力使我们的学院和专业成为学子心中的梦想、学者心中的殿堂和社会发展的灯塔。

刘雷教授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将不负学院的重托,团结和带领全系教职工凝心聚力谋发展,勤奋工作创实效,以高标准严要求开创新系工作的新局面,为学生、家长、学院、学校和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