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作者: 2022-08-18 信息来源:

    8月17日,我院党委在博学馆C座9层会议室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系(所、中心)负责人及学生干部参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张琤主持。

    会上,院党委书记张琤领学了人民日报“宣言”署名文章《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干什么》,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煤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支部书记任军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题座谈会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新时代前进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答好“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觉悟者,是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守护者,是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的引领者,是最光明最正义最壮丽事业的奋斗者。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精神标识。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就是要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人民”二字,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心中位置最高、分量最重,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

    会议强调,教师所从事的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业,其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甚至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教师要时刻审视自己、衡量自己、评价自己,以德、行立身处世,给学生做出表率,让学生认可、让学生服气。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表率作用,在学习和生活上要时时做好表率,起模范带头作用,要深入到同学当中去,为同学们做实事,积极帮助有困难的学生,在同学中树立起良好形象,影响并团结大家共同进步。

    会议指出,韩正副总理莅校调研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情况,并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学院的关心关怀,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学科发展的支持厚爱。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好韩正副总理调研山西讲话精神和来校考察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深刻认识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统筹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这篇大文章,要加强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突出应用导向,科学有序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能源保障。要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深度开发和转化应用。要加强统筹谋划和资源整合,着眼煤炭开采加工利用的整个产业链条,不断提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

    会议强调,要以韩正副总理调研山西讲话精神为契机,将讲话精神更好地落实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中,要守好太原理工大学的“本色”“本分”,充分发挥学校煤化工学科特色引领优势,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领域深耕细作,进一步将其做深、做全、做精、做好。把中央和省委的殷切期待转化成为新时期学校奋力发展的激励和号角,不辜负韩正副总理的亲切关怀,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厚爱支持,不辜负时代赋予理工大人的光荣使命,发挥大化工学科集体智慧把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国家、为山西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还对学生返校、校庆事宜、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安排。会后,所有参会人员沿着韩正副总理调研路线参观煤重点实验室。

     

    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