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化学化工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岳光溪院士作报告
    作者: 2021-04-20 信息来源:

    4月19日下午,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岳光溪院士在科学楼二层报告厅作了题为《清华煤气化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的学术报告。我校相关学科的师生10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会,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董晋湘主持。

    报告中,岳光溪院士讲述了煤气化技术的发展历史,从清华初期研究的基本结论及对技术路线的选择、清华第一代、二代、三代水煤浆汽化炉及技术的示范推广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述。提出了学科交叉是技术进步的重要途径。会上,岳光溪院士同与会师生就技术路线的选择及技术的示范和推广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耐心地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岳院士的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视野宽广,深入浅出,兼具科学性与思想性、学术性与趣味性,使与会师生在学术思想、学术道德、科学思维、技术路径、课程思政等方面深受启发,引起了强烈反响。

    岳光溪,热能工程专家,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岳院士从1985年开始从事洁净煤技术研究,“八五”到“十三五”连续主持国家关于“循环流化床燃烧”的科技攻关项目,是我国该领域的领军人物。岳院士发展了循环流化床燃烧理论,建立了独立的循环床锅炉设计体系且将于理论用于实践,开发了系列世界领先水平的国产循环床锅炉产品,并实现了大规模产业化。岳院士团队研发的“晋华炉”在助推山西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为我国燃煤节能环保做出了杰出贡献。岳院士先后发表论文300余篇,曾担任第20届国际流化床燃烧会议主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石油化工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第七届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2011年荣获由国际流化床学术界颁发的国际循环流化床成就奖。

     

    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