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学科发展简况】


    化学化工学院与校直属煤科学与技术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共同组成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是学科建设和依托单位。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最初为1954年的无机物工学,1993年获有机化工博士授予权,1997年获得化学工艺博士授权点,2000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01年获批博士后流动站,2002年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应用化学和工业催化为山西省重点学科。

    学科连续两次作为首席科学家单位承担煤化工领域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并承担包括“863”计划项目在内的清洁能源及新能源材料领域国家高新技术发展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及科技部政府间国际合作等重大项目,获国家科技大奖3项。经过多年的学科建设与发展,目前已形成了以能源化工(煤基能源化工和煤基精细化学品)为特色的优势学科。2017年9月,“化学工程与技术”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为并列16位,综合评分为B+。


    【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聚焦煤基能源化工和精细化工国际前沿,紧密结合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重大需求,立足我国西部区域资源优势和山西省能源革命排头兵战略的地方需求,凝炼形成了①煤炭清洁利用②化学产品工程③气体吸附与分离④催化新材料及工艺等4个学科研究方向。在煤基能源化工、煤基精细品化学和气体吸附与分离方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拥有一支基础雄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82名,其中教授48名,博士生导师40人。包含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新世纪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1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入选者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以及教育部创新团队。目前与国外大学或研究机构的著名专家学者展开合作研究有:德国马普煤研究所、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环境研究所、美国南伊利诺伊斯大学先进煤研究中心、日本国立弘前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等。经过多年的学科建设与学术积淀,现已形成以能源化工和精细化工为学科特色的师资队伍。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拥有煤科学与技术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煤及煤层气绿色清洁开发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与利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以及“1331”工程等学术研究和科研平台。近五年科研总经费近8千万,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1项,科技部/国家国际合作专项1项,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5项,国家基金委-煤炭联合基金重点项目4项,山西省煤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以及科技部中日国际合作项目各一项;发表SCI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ence》发表论文1篇,在JACS、Angew.、Journal of Catalysis等期刊发表多篇,出版专著16部,专利授权300余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科技发明一等奖和山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人才培养定位及社会需求】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立足国际学术前沿,掌握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熟悉学科的进展、动向和发展前沿,形成系统的创新意识。能全面掌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常用的研究方法、实验技能、测试手段、仪器设备、分析软件、计算模拟等方法与技术。具备独立开展化学工程与技术方面的研究与开发能力;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备科技写作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在本学科领域取得理论或实践上的创造性研究成果,并能胜任化学工程与技术领域的教学、科学研究、工程技术研发和科技管理等工作。

    本学科以科学理论研究为基石,以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为契机,以能源革命排头兵战略为引导,围绕煤炭高效清洁利用为主题,与能源化工企业进行产学研项结合,通过化工领域相关重大工程项目的技术开发、规划、设计、施工组织和运行管理等,推动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及行业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和工程技术领军人才。




    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