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院士应邀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 2021-03-24 信息来源:

    3月23日,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院士应邀在我校化工馆三层会议室作了题为《智能化学产品工程》的学术报告,我校相关学科的师生代表聆听了此次报告会,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董晋湘院长主持。

    报告中,彭孝军院士以化学产品为背景,从智能化产品工程的涵义、染料产品智能化举例和智能化学产品“卡脖子”难题三个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讲述。提出了智能化学产品工程的新概念,并通过结构设计创新出新型的功能产品,重点讲解了染料智能化在纺织、能源、医学中的应用。会后,彭孝军院士同与会师生就实验方法和实验难点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并耐心地解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

    彭孝军,大连理工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石油与化工联合会高端化学品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工学会日用化学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智能分子工程,包括功能染料、荧光探针、光敏剂、光刻胶等研究。发表论文350余篇,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50余项,参与起草国家标准20余项、ISO国际标准5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200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以及4项省部级一等奖/特等奖,多年入选全球 “高被引科学家”。

     

    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