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新闻

党建引领促发展 联组共学启新篇--院党委与山西焦煤低碳公司党委、山西统配煤矿煤焦有限公司党委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共学

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量:

12月5日,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与山西焦煤低碳公司党委、山西统配煤矿煤焦有限公司党委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共学。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琤、党支部书记代表及教授代表参加。山西统配煤矿煤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胡高伟及中心组成员参加。山西焦煤实验室主任,低碳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梁椿豪及中心组成员参加。山西焦煤实验室(低碳公司)、山西统配煤矿煤焦有限公司党群部门负责人列席。梁椿豪主持会议。

会上,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安全警示教育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三年对安全生产事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会议聚焦“安全管理”“科技创新”主题开展交流研讨,为进一步推动党建引领促进山西高质量发展提供思路,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和经验优势,切实提升安全管理和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张琤简要介绍了太原理工大学基本情况,并就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的历史沿革、发展规划、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以及近年学院发展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同时学院坚守安全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以完备的安全稳定工作体系,扎实推进“实验室6S安全管理”,以平安校园建设保障、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她指出,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是国家在能源领域煤化工方向布局的重点学科,拥有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煤及煤层气绿色清洁开发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平台,与煤炭企业创新合作空间十分广阔。联组共学是很好的契机,进一步创新了党建工作方式,丰富了党建内容,为校企交流合作,强强联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打下了坚实基础。

胡高伟指出,联组共学从破解事关中心工作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入手,从不同的侧面探讨破解问题的依据,提高了学习的实效性,切实达到以高质量学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的。结合山焦统配实际,从安全生产关键在用人、核心在制度、技术为基础三个方面阐述了解决安全隐患的思路和措施。

梁椿豪指出,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提高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要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和稳定屏障。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和履职能力。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炼焦煤产业可持续发展。加大与科研院所合作力度,加快推进炼焦煤产品评价标准制定,围绕煤炭清洁高效深度利用等课题,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全面提升山西焦煤在全球炼焦煤市场中的引领力。

三方党委一致认为,此次开展“联组共学”是创新学习方式、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实效的有效举措,为大家共同研究所面临的问题拓宽理论视野、改进思维模式、形成思想共识搭建了良好平台。要以此次联组共学为契机,建立起校企联学共建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共同凝聚党建合力,以高质量理论学习成果推动校企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