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工会举办2023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作者: 2023-09-18 信息来源:

    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9月16日上午,我院在化工馆三层会议室举办了2023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本着尊师重教,教学传承的宗旨,学院邀请到三位退休教师山西省精品课程和品牌专业负责人、原校督导组成员段滋华教授,学院教学督导组庞先勇教授,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杨冬花教授,以及在职中青年教师山西省教学名师张玮教授和全国青教赛三等奖获奖者徐守冬副教授担任评委。学院30余名青年教师观摩了比赛,比赛由王俊文副院长主持,张琤书记做动员讲话。

    张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教学课堂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重要意义。她指出,立德树人是教师的根本任务,教学是教师的基本功,课堂是培养人才质量的根本所在。她强调,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对提升教学能力,促进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有重要作用,希望每位参赛教师充满自信,拿出态度,赛出水平,同时注重学习其他选手的优点,认真听取评委老师的意见,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提升专业素养。她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恳请各位老师严格把关、不吝赐教、公平公正,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出宝贵意见,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我院38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竞赛。竞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全力投入、尽情展示,充分展现了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评委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等几个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了点评。评委们指出,参赛教师们学历高、热情高、知识点丰富,展现了学校和学院教师队伍后继有人的希望。教书育人是教师们的第一职责,参赛教师们的积极性和进取心值得欣慰和庆贺。通过这次基本功竞赛,更加明确教书育人的本质,教书的目的是使学生获取知识。在教学中要学会换位思考,考虑学生获取什么知识,如何获取。教学方法上,要结合现代教学工具和方法,最终落实到学生获取知识的效果上,多方位全方面考量。聆听了专家们的专业点评后,选手们表示受益匪浅,在设计教学课堂,贯彻立德树人,体现课堂德育,灵活运用教学手段等方面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将更加注重取长补短,致力于教学能力的提高。

    在总结发言中,张书记对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对各位评委再次表示感谢,希望教师们根据评委意见认真总结,去参加学校比赛的教师们精心准备,赛出风采。

    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杜朕屹等5位教师获得一等奖,艾培培等5位教师获得二等奖,刘建新等6位教师获得三等奖。


    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