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2020年研究生国奖获得者事迹报告会
    作者:韩卓然 2021-03-26 信息来源:学工办

    为深入挖掘化学化工学院学生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充分发挥优秀学子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学生加快成长为献身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根据我校研究生院对本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宣讲活动的工作安排,2021年3月25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2020年研究生国奖获得者事迹报告会在科学楼二楼会议室举行。5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从成长经历、科研经验、人生感悟等多个方面倾情讲述了各自于平凡中见不凡的求学故事。全院本科生、研究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朱晋华主持。

    “传承太理精神 书写青春华章”,杨超用数字说话,分享了自己的实验室日常时间分配占比,鼓励大家继承工大人坚韧不拔、敢为争先的精神,才能有所成就。“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狂沙始到金”,杨景瑞详细介绍了查、看、总结文献的方法,告诫后学搞科研切忌浮躁,生活也要劳逸结合。“笃行不辍 跬步致远”,罗晋花用自己科研过程的小插曲,强调了和老师沟通的重要性,最终得以优劣转换得到意外之喜。“笑面人生 有志竟成”,兰天昊从多年学生干部经历出发,分享了平衡学习和工作的办法,强调了情绪管理和心态调整的重要性。“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邹雪燕总结了科研难点并给出实用性建议,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为自己的人生掌舵。

    吴旭副院长从个人兴趣、学习方法、团队平台、人生规划等方面对5位同学的报告进行了点评。他强调科研生活往往“源于热爱,终于梦想,困于枯燥,始于拼搏,成于感恩”,做好自己人生的主人,才能成就自己的人生。

    来志斌书记在总结讲话时对本次报告会的所有组织者和参与者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5位国奖获得者的责任与担当。同时对青年学子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提升胸怀眼界,强调在人才培养中,学习只是助力器,不是决定性因素,鼓励大家勇做人生的“长跑运动员”;二是要学会回头总结,在总结中感悟,在总结中提升,在总结中前进;三是要学会协作,培养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四是要学会感恩,懂得回报社会,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此次报告会让在场学生深切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纷纷表示将做信念坚定的守望者、勤学储能的践行者、奋发有为的追梦者,以青春之朝气,青春之热血,青春之梦想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