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周峰研究员和蔡美荣副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2019-01-12 信息来源:

    1月11日下午,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周峰研究员、蔡美荣副研究员应邀在我校化工馆三层会议室作了题为《湿黏滑界面与材料》、《“自约束”超分子凝胶润滑剂:体系构筑和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董晋湘教授主持,我校化工相关学科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周峰研究员围绕湿黏滑界面与材料的主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讲述了从润滑---到湿滑---再到湿黏滑研究工作的一步步深入及对其研究的意义。展示了近些年在软物质界面与材料、海洋防污、减阻降噪和生物润滑的研究进展及理论成果。蔡美荣副研究员围绕“自约束”超分子凝胶润滑剂的主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重点介绍了离子液体和超分子凝胶润滑材料的制备及其摩擦学性能研究。会后,周峰研究员和蔡美荣副研究员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与交流,耐心地解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此次报告使大家受益匪浅。

    周峰,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化学会会员、理事,甘肃省化学会秘书长,中国化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副理事长、润滑材料与摩擦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从事软物质界面与材料、海洋防污、减阻降噪、生物润滑、边界润滑的研究。

    蔡美荣,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目前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基金项目各1项、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企业合作项目4项。主要从事高性能润滑材料和摩擦化学研究。


    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