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气体实验室 >> 新闻动态 >> 正文

潞安集团总经理刘俊义一行来访实验室开展合作交流

日期:2020-01-16

1月14日上午,潞安集团总经理刘俊义、副总经理肖亚宁、马军祥等一行9人来重点实验室开展合作交流。座谈会在我校迎西校区博学楼B座7层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晋平、副校长梁卫国,山西省科技厅处长肖育雷,以及我校科研院有关负责人、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和部分师生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交流会由李晋平教授主持。

梁卫国代表学校对刘俊义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太原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在煤化工、采矿、新材料和机械制造等领域具有雄厚技术优势。他表示,校企双方多年来在煤炭、化工等方面具有深厚的产学研合作背景并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成果,希望通过此次深入交流,进一步在相关领域达成实质性合作,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实现共同发展。

3F1D4

刘俊义对太原理工大学多年来给予潞安集团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太原理工大学作为山西省理工科最高学府,与潞安集团一道在化工产业、煤炭开采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为潞安集团的转型发展、产业升级注入了活力。他希望以此次交流为新的契机,进一步在相关产学研方向开展学用对接,助力太原理工大学更多的科研成果在潞安集团落地生根,实现工业应用。

交流会上,李晋平介绍了气体能源高校清洁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气体能源实验室骨干成员以氢能发展、吸附分离及催化为主题分别作了《氢能源的机遇与挑战》《光/电水解制氢进展》《有机液体储氢》《煤层气甲烷富集/天然气脱氮纯化吸附剂》《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用于乙烯的高效分离》《面向氨合成和低浓度甲烷催化燃烧的新型催化剂》《MOFs材料氨吸附研究》等报告。双方围绕相关报告就氢能产业、吸附分离材料以及低碳减排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总结发言中,李晋平再次对潞安集团客人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潞安集团近几年转型发展、产业升级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指出,通过这次交流会,更加坚定了双方合作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长期以来,潞安集团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科技创新业已成为集团转型升级的原始动力。他表示,气体能源实验室在制氢、储氢以及气体吸附分离等方面与潞安集团氢能源、煤化工等转型方向高度契合,实验室全体师生将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以科技创新为源动力,深入了解潞安集团在煤化工及氢能等方面的产业需求,学以致用,助力合作,共谋发展。在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太原理工大学将紧密结合能源革命,服务地方经济转型,贴近企业创新需求,以转型为纲、项目为王,学以致用促进产研融合,把握宝贵机遇,实现共赢发展。

座谈会前,刘俊义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气体能源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