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气体实验室 >> 科技创新 >> 研究进展 >> 正文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构筑Cu/ZnO/Al2O3/MgO提升H2吸附强化低温下CO2加氢制甲醇的性能

日期:2023-11-06

在“碳中和”和“碳达峰”国家政策号召下,CO2的捕集转化是一种响应方式。其中目标产物甲醇不仅是合成其他重要化学品的中间产物,而且也是涂料、纸张等的处理剂。然而CO2具有强大的热力学惰性和化学稳定性,裂解CO2显得十分困难。因此开发高活性催化剂是CO2加氢制甲醇的关键。其中,从CO2制甲醇的反应特点来看,提升H2的吸附是制约反应的一个因素。基于此,本工作通过两种方法合成了Cu/ZnO/Al2O3/MgO催化剂,并探究了两种催化剂对CO2加氢制甲醇性能的研究。

本文采用共沉淀法和浸渍法合成了Cu/ZnO/Al2O3/MgO催化剂,分别命名为P-CZAM-RI-CZAM-P。其中P-CZAM-R具有小尺寸和高分散的Cu纳米粒子,并且能够提供更多的活性氢,因而在190 ℃反应条件下展示了9.4%CO2转化率并且能够稳定120 h(图1)。本研究从反应机理出发,通过提升H2的吸附,最终提高了CO2的转化率。本研究为构建高性能的二氧化碳加氢催化剂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论文以Controlling H2 adsorption of Cu/ZnO/Al2O3/MgO with enhancing the performance of CO2 hydrogenation to methanol at low temperature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助理研究员王鹏为第一作者,王爽教授为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