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院开展本科生毕业设计线上指导过程现场督导和示范
    作者:教科办 2020-03-06 信息来源:

    3月5日下午,我院在化工馆三层会议室进行了本科生毕业设计线上指导过程的现场督导和示范。院领导董晋湘、王俊文、院督导组专家及毕业设计指导教师代表参加督导示范。

    受疫情影响,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环节不能再以面对面形式进行。因此,学院要求指导教师要尽快适应新的教学模式,提高认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质量不降低,督导不缺位”的要求,切实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将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落到实处,通过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在线交流等方式,指导学生做好资料收集、文献查阅等相关开题准备和论文撰写工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指导教师牛艳霞老师就如何通过钉钉进行毕业设计线上指导做了现场示范。课程团队基于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和全国化工设计竞赛,在确保一人一题的前提下,2020届20多名本科毕业生选择了甲醇制芳烃工艺、顺酐生产工艺和低浓度煤层气转化工艺为设计课题。通过钉钉现场连线,与学生就工艺方案的比较与确定、工艺计算、化工软件的选择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答疑。院督导组专家对牛老师的线上指导示范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进一步规范过程文档的建议。

    董晋湘院长最后强调,工程设计类课题在化工专业毕业环节非常重要,要按照国家级化工设计大赛的要求开展本科毕业设计,加强专业交叉融合,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持续建设促进了本科毕业设计广度和深度的全面扩展;顺酐智能工厂实践基地的建设与本科教学改革同步进行,有助于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进而推动智能化工实践教学的改革。

    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