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邀请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潘云作学习实践活动专题辅导报告
    作者: 2010-12-12 信息来源:

    4月14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党委邀请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潘云研究员在我校迎西校区教学主楼三层报告厅作了题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山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学院学习实践活动小组组长张福国主持,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全体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各系部、中心负责人,非党员教授、博导参加了报告会。太原理工大学总会计师陈昭怡教授也应邀参加了辅导报告会。

    潘云研究员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分析了我国国内经济发展呈现出来的新的阶段性特征,全球化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影响,对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和落实要求做了深刻解读。潘云研究员特别强调,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要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把科学发展观所揭示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掌握好运用好,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变为自觉运用它所揭示的客观规律推动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的过程。

    报告运用大量的统计数据和图表,从结构与效率、增长与分配、定位与地位三个方面客观分析了制约山西经济发展的因素,系统讲解了自改革开放以来山西省实行的几大发展战略,特别是全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山西省委重新调整了发展战略,提出要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努力实现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加快建设新基地新山西进程。潘云研究员特别就安全发展、和谐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深入思考。他指出,安全发展是山西省发展的最薄弱环节,安全发展既是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又是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只有保证了安全发展,才能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真正做到社会和谐,才能真正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在总结讲话中,张福国书记指出,潘云副院长的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论述精辟、说理透彻,观点新颖、事例生动,既有理性的深刻感悟,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引导学院党委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张书记要求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潘云副院长报告的精神实质,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切实提高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认识,全面推动学院党委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报告会后,与会人员表示,潘云研究员的报告贴近现实、深入浅出,拓宽了我们的视野,使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潘云同志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87年至今一直在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工作,现任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主要从事区域经济与农村经济的研究,先后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现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省政府决策咨询委专家。

    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111